首页 > 正文内容

市工经联党委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20/7/10 15:46:10

7月7日上午,市工经联党委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厅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暨2020年度第一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市工经联党委委员、系统各行业协会党组织书记、党建督导员近百人出席会议。市工经联党委书记、会长俞国生在会上作市工经联党委2016年至2020年党委工作报告,会议由市工经联党委副书记黄国伟主持。

俞国生在报告中,从六个方面对市工经联党委工作作了回顾总结。一是认真学习,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围绕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以政治理论学习为重点的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在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下功夫,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二是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党内主题教育活动。2016年以来,按照市委、市经信工作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先后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活动,认真制定并实施学习教育计划和方案,把各项主题教育活动抓实抓好。三是从严要求,层层落实党建工作三项责任制。按照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三项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坚持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每年年初制定任务清单,年底开展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四是紧扣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行业协会党建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团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精神,积极探索行业协会党建工作,把促进协会改革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协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将党建工作融入于协会工作和秘书处工作的各个环节。五是夯实基础,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始终扎实推进协会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把抓好基础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发挥党组织的引领、枢纽、模范作用,把行业协会党组织的资源、优势、活力转化为推动行业协会改革和发展、行业协会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保障,不断提升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六是巩固提高,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2016年以来,不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培养年轻干部,选优配强行业协会党组织书记,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行业协会发展的需要,做好各方面人才的培养、选拔和推荐。

今年“七一”前夕,市经信工作党委命名一批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市工经联党委系统所属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处党支部、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党支部榜上有名。会上,市工经联党委书记、会长俞国生,市工经联党委副书记、副会长、秘书长李鹤富为被命名为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行业协会党支部授牌。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处党支部书记贺静、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石泉分别在会上作了题为《党建有活力,业务增动力》、《用标准化、精细化、品牌化的红色引擎筑梦建材工业》的交流发言。

本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主要内容是“四史”学习教育,上海市委“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国平教授以《学习“四史”,迎接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为题,为与会者作辅导报告。王教授就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以及如何把握“四史”体系逻辑等内容作了概要、清晰的解读。一是“四史”一体,继往开来。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创了人类新纪元,中国共产党党史从理论到实践体现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性贡献,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光辉篇章,改革开放史体现了社会主义事业继往开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中国共产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性贡献。要进一步了解历史,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三是史为今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抗疫中坚持稳增长与高质量发展相统一。王教授的精彩辅导报告,在会场引发了一次又一次的热烈鼓掌声。

最新文章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