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内容

我会理事单位圣戈班高科技材料(上海)有限公司企业节能先进案例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23/3/28 10:10:57

节能先进

在市经济信息化委指导下,市节能中心自2012年开展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专项检查以来,经过多年贯标培训和节能监察,有力推进企业节能管理水平提高、能效水平显著提升,助力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产业体系的形成。“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需要工业和通信业绿色发展持续发力,为进一步加强节能监察工作,建立常态化节能监察机制,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的监督管理,按照国家和本市2022年度节能监察工作任务,市节能中心开展了2022年度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专项检查工作,挖掘出一批在能效水平和节能管理方面具有代表性、引领性、先进性的单位。

 

企业基本情况

圣戈班高科技材料(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戈班”)成立于1999年。生产基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桥开发区,年产约2800万平方米优质纸面石膏板。目前,已通过ISO9001 质量认证体系,产品得到绿色产品认证。产品广泛应用于办公楼、酒店宾馆、医院学校、商业网点、住宅厂房等项目。2018年企业通过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通过自身节能管理,达到降低成本,实现碳中和的最终目标,历年的单位产品能耗均达到了国家标准先进值水平。企业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使用电厂收集的粉尘脱硫石膏作为原材料代替石膏矿石,原材料加工段技术改造后,电厂收集的粉尘脱硫石膏可实现资源回用。

 

案例简介

能源成本在圣戈班的产品成本占比较高中,因此圣戈班集团和企业对于能源管理建立了自己独特的管理体系。在WCM(世界级制造)的管理体系中,专设能源管理内容,由专职人员进行工厂能源统计监测与分析,与圣戈班集团内部其他工厂进行最佳实践对标,找出差距并分析相关损失内容和原因,制定年度管理计划。通过技术改进和管理改进等手段,来达到相关的年度能耗目标。

 

图1 能源管理看板

 

企业通过工艺上的不断改进和生产技术上的革新,使得工厂综合能耗年年下降,处于集团内所有工厂前列。

 

企业节能实践

案例一:烘箱余热回收

工厂烘箱用天然气加热空气后在烘箱内部与石膏板接触,使得潮湿的石膏板把内部的水分蒸发出去,大量的水汽通过烟囱外排至厂外。石膏粉掺水后进入铺料机,贴面纸后切割成湿石膏板,送入烘箱进行干燥,将原掺入的水份排出,得成品的石膏板。当环境温度低时,水温也低,此时的湿石膏板温度也低,送入烘房将消耗更多的燃料。通过对热循环水系统改造,在烘箱排烟气管道上加装烟气-水换热装置,冬季回收烟气余热加热工艺水,提高进入烘箱的板温,把工艺用的自来水通过与水汽进行热交换,自来水水温从室温增加至33-35℃温水,利用石膏粉的水合效应,在理想的水温下激活水合,加快水合反应。使得石膏板在没有进入烘箱前就完成了部分水分自我蒸发,降低了烘箱的蒸发负担,节省了大量的天然气消耗,从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同时将原来排至大气中的水蒸汽经过热交换后凝结成水,重新进行回用,节能的同时还节省了耗水量。年节约能耗近500吨标准煤。

 

图2 烘箱余热回收系统控制图

 

案例二:烘箱节能大数据分析

烘箱在生产过程中对于石膏板的运行涉及诸如车速、板芯湿度、进风温度、出风温度、板芯温度、新风温度以及各个执行器开度等几十项数据。经大数据分析专项培训,相关技术人员通过对各个参数和数据与最终能耗进行关联性比对,以及对不同品种、不同车速的产品进行数据收集,挖掘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得出参数运行最佳范围值。只要这些参数或数据始终维持在最佳范围之内,就能使得烘箱能耗一直处于最优状态。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调控,烘箱节能表现优异,在初期投入仅为培训的相关费用下,实现烘箱年节约300吨标准煤。

 

图3 数据分析图

 

企业未来在节能上的打算

圣戈班一直致力于节能降耗工作,按照圣戈班集团设定2025年能耗下降15%的目标,将目标分解,设立专门资金确保工厂完成节能改造及年度能耗指标。企业已把未来10年作为节能降碳的攻坚期,将不断进行技术及工艺革新,助力圣戈班集团实现碳中和目标。

最新文章列表

更多>>